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

讓孩子成為具有「我能感」的快樂寶寶!(轉載自天下雜誌)



2-6歲是自理能力發展的萌芽階段,幼兒喜歡說「我自己……」,展現的就是想要自我掌握的內在渴望。本書作者非常巧妙地安排幼兒扮演成熟的父母角色,讓幼兒投射出內心那個想要長大的自我。

讓孩子成為具有「我能感」的快樂寶寶!
圖片來源:【我長大了】系列,親子天下出版
我長大了】系列.專家推薦
2-6歲是自理能力發展的萌芽階段,幼兒喜歡說「我自己……」,展現的就是想要自我掌握的內在渴望。父母如能善用日常生活好好鍛練培育,除了增進幼兒的精細動作、認知記憶,以及解決問題等能力之外,更能提升幼兒的自信與「我能感」。此外,精熟的生活習慣能帶來安全感,讓幼兒在穩定的情緒基礎上充分發揮學習成效,當他們經驗到「我會……」時,愉悅和滿足的成就感將轉化為推動成長的力量。
然而,即便是刷牙洗澡、吃飯睡覺這般稀鬆平常的習慣,對於生活經驗、認知理解都很有限的幼兒而言,卻不是那麼輕鬆容易。他們必須接受嘴巴裡充滿帶點刺激性的泡沫,還要試著不把它吞下去;要擔心水花會不會濺到眼睛,還要注意避免在浴室滑倒;此外,該睡覺了卻還想玩耍、喜歡自己吃飯卻老是弄得亂七八糟,都是幼兒要面對的課題、得克服的情緒。
我長大了】系列叢書是以「自理能力」為主題的繪本中,相當引人入勝的出色作品。作者非常巧妙地安排幼兒扮演成熟的父母角色,讓幼兒投射出內心那個想要長大的自我;至於害怕刷牙、不想洗澡、抗拒睡覺、吃飯吃得一塌糊塗的另一個自我,則以幼兒普遍認同、喜愛的玩偶來代表。調皮搗蛋的小鱷魚、小恐龍、小獅子、小猴子是別人,讓幼兒有了一個安全不需防衛的心理距離。但這些可愛迷人的小動物同時也是幼兒自己,因此,小小讀者就能從閱讀中逐漸認同這些角色,從而接受大人的引導和帶領。
最棒的是,陪伴幼兒閱讀的爸爸媽媽,也可以從書中獲得「如何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」的指導方針。無論是幼兒能力的發展,或者生活習慣的養成,都需要爸爸媽媽的耐心協助與歡喜投入;和孩子一起享受【我長大了】系列這四首小小生活練習曲,將幫助爸爸媽媽輕鬆完成教養任務,讓孩子成為具有「我能感」的快樂寶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